《现实即弯路》

       许知远说:“现代人都是头脑懒惰之辈,他们掌握的物质与信息越多,越难保有独立的思维空间。”我们接受的越来越多,感受却越来越少。常常是工作像山一样压过来,我像一只陀螺从早上9点片刻不休的转到晚上9点,甚至更晚。回家的出租车上,除了发呆,《现实即弯路》是唯一的慰藉。邹波把每一次访问都做成了社会研究或者田野调查,又从来没有忘记过营造文字的诗意:

 

“他说话让人产生好感,当年是白衬衣的清秀小生,现在母亲的优雅仍然活在他的眉宇和皱纹之间。带着母亲那样纤细的面容,他去郑州无论做什么,拉煤,收废品,卖猪肉,都招人喜爱,都交到了各种朋友,从省长到科长,到科长的太太,居委会主任大妈,人人说他白面书生干啥都可惜了,干啥都仍是个白面书生,像藕洗干净了塘泥。”(摘自《奋斗》)

 

      在最后一篇文章里,他终于谈到了自己。他似乎懂一些电脑,干过警察,而一丝不苟的敏感终于把他推向写作。他已经离开了《生活》,未来还会写出什么样的文字呢?

 

       邹波是我最喜欢的中文作家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站在路边 | Powered by LOFTER